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梁琼芳校长关于医学人文素质的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03-23 [来源]: [浏览次数]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2012年3月21日,梁琼芳校长在肇庆医专鼎湖校区给临床系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讲座,广受师生的欢迎!在这精彩的讲座中让我们师生受益匪浅,在热烈的掌声中降下了帷幕!

这一课让我们深深得体会到学校对我们这一代医务人员的医学人文教育的用心良苦。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医患关系呈现出日益紧张的趋势,医患纠纷频频发生,医务人员的人文教育显得更加重要!

医患关系即医生与患者及其患者家属相互作用的人际交往的关系。良好医患关系需要双方的互动!导致如今医患关系的现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制度上的问题,政府医卫经费投入的不够。

2. 我国医药资源分配不公,存在着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3. 医学人文抓得不够,可以说目前是“医学人文的沦落”。

4. 无论是主管部门还是医 院对医生的医术和医德往往都是不受重视。

5. 医院只抓经营和效益,忽视和冷落了对医生医德的教育。

“做人文医师,促医患和谐”就必须提高医生的人文修养。现今对医务人员的医学人文教育已经成为每个医务人员必上的一门课!

强调人文素养,不过是一种常识的回归。每个医务人员都应该将心比心,真诚地域患者交流沟通,才能改善医患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医患关系双赢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所谓医患双赢即:快乐、增智、交友;作为医学生,我们应履行我们救死扶伤的义务,真正为患者负责,真心为患者服务。做为学校应加强对医学生的医学人文教育,加强医学人际沟通教育等,提高医学生的医学人文素养,提高医学生的人际沟通能力。

梁校长这生动的一课,给了我们更多的启迪,敲响了我们的警钟—学好医学人文;在此真心希望明天紧张的医患关系有所缓解,明天的社会更加和谐。祝肇庆医专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