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端州区妇幼保健院妇儿实践教学直播报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0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1日,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17级临床医学专业实习生的实践教学直播课程随着儿科教学查房和病例讨论的完美收官暂时告一段落。2020年初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教育部门做出了延期开学的决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在校医学生不能返校,实习生不能回医院实习,教与学面临着巨大挑战,为做好“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我校除了做好2018、2019级在校生直播课程外,还联合肇庆市端州区妇幼保健院给在家不能到医院实习的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准备了丰富的知识大餐。

一、制定可行的教学计划

2020年3月2日,临床医学系召开了线上教学会议,做出了17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开展线上直播实践教学的决定。从2020年4月9日开始连续4周在内外妇儿四科每周进行一个科室的教学查房和病例讨论,其中妇科和儿科的实践教学线上直播在我校的妇儿研究院即肇庆市端州区妇幼保健院进行。

时间

项目

内容

主讲人

科室

联系人

2020-3-27

教学查房

异位妊娠

李荣淘

副主任医师

妇科

李小梅

姚慧银

蔡叶萍

潘凯斯

2020-3-27

病例讨论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陈银华

副主任医师

产科

2020-4-1

教学查房

新生儿黄疸

彭锋

主任医师

新生儿科

欧明娥

唐首丹

2020-4-1

病例讨论

中枢神经系统感染

黄巍

副主任医师

普儿科

二、院校集体备课

在我校信息技术团队制作zoom直播教学相关视频资料基础上,临床医学系妇儿教研室主任苏丽嬛主任、李小梅老师和欧明娥老师与端州区妇幼保健院科教科及妇儿科室老师对接进行培训,并对即将开展的线上直播教学的教学流程、教学内容进行集体备课。确保每个实践教学直播的老师熟悉线上直播教学的操作流程及学会相关技术。


图1  2020年3月21日11:00 学校老师、技术人员与医院老师一起在线集体备课


三、实践教学的实施


1.妇产科教学查房和病例讨论


   

图2  2020年3月27日8:25 妇产科异位妊娠教学查房中(病房视角)

图3 2020年3月27日8:26 妇产科异位妊娠教学查房中(zoom直播平台视角)

图4 2020年3月27日9:15  妇产科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病例讨论中(现场视角)

图5 2020年3月27日9:24 妇产科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病例讨论中(zoom直播平台视角)

2.儿科教学查房和病例讨论


图6 2020年4月1日10:20 儿科新生儿黄疸教学查房中(病房视角)

图7 2020年4月1日10:20 儿科新生儿黄疸教学查房中(zoom直播平台视角)

图8 2020年4月1日10:26 彭锋主任现场示教经皮测胆红素值

图9 2020年4月1日10:56 儿科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病例讨论前

图10 2020年4月1日11:02 儿科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病例讨论中

3.妇儿实践教学直播,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响应,两次在线人数突破700人。课中,有些同学跟着带教老师的思路,在聊天区提问,并参与到病例讨论中来;课后,同学们觉得这样的教学方式“挺有意思”,并感恩“学校老师用心了”。

图11 2020年3月27日 妇产科实践教学直播人数参与人员711人

图12 2020年4月1日 儿科实践教学直播人数参与人员706人

四、端州区妇幼保健院的大力支持

肇庆市端州区妇幼保健院黄书炜院长对于此次妇儿实践教学直播课给予了大力的支持,除了在教学安排上全力配合外,在儿科教学查房时还亲临指导,并全程参与了儿科病例讨论。黄院长在儿科病例讨论最后做了总结,除了对儿科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病例讨论知识点的总结外,还对学生提出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需要临床和理论的结合,多积累典型病例。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医生、医学生在此次病例讨论过程中和在临床的诊治过程中更要学会敬畏生命,做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医生。


图13 2020年4月1日10:10  黄书炜院长亲临儿科直播教学现场指导

五、技术保障

1.直播前医院现场踩点

技术团队成员冯凯老师和杨坚老师在接到负责端州区妇幼保健院妇儿实践教学直播技术保障的任务后,提前一周于2020年3月20日前往医院踩点,确保教学点直播教学网络的畅通和机位等的摆放位置。  

图14 2020年3月20日15:00 到端州区妇幼保健院踩点


2.妇科儿科实践教学直播前技术人员与医院教学负责人在线测试网速,确保直播当天视频流畅
   

图15  在线网络测试

3.实践教学直播当天技术人员需提前1小时到达教学现场,摆放、连接摄像机等器设备。

图16 2020年3月27日7:10 技术人员到妇科病房现场准备

图17 2020年4月1日9:00 技术人员到新生儿病房现场准备

图18 2020年3月27日9:05 妇产科病例讨论前的调试

图19 2020年4月1日11:05 儿科病例讨论前的调试

图20 2020年4月1日12:10  直播课程结束,收拾行头,准备下一程

4. 在线直播系统全程自动录像保存临床实践教学课程授课情况,可供教师和同学课后回看,尤其对因网络条件不能参与在线听课的同学,可自行回看授课视频补课。

图21 2020年3月27日 妇产科实践教学直播全体人员合影

图22 2020年4月1日 儿科实践教学直播全体人员合影

图23 2020年4月1日12:15 顺利完成端州区妇幼保健院直播教学

此次妇儿临床实践教学直播,由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和肇庆市端州区妇幼保健院共同完成,是疫情衍生的一种新型临床实习教学方式,可谓是院校合作直播临床教学的先锋。对于临床老师们来讲,从刚开始接到直播任务时的忐忑,到准备开始直播教学时的跃跃欲试,到直播结束时的释然,再到观看回放时的期待,俨然是一次从“天使”到“网红”的蜕变。虽然直播教学的操作没有临床诊治那么得心应手,但在全民疫情防控战时,我们临床老师除了心系患者外,还心系学生,通过直播教学的方式做到知识传承,不辜负学生,其精神值得敬佩,必将带动学生以一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是价值塑造、立德树人的良好时机。而对学生们来讲,能在家通过临床直播的方式继续学习临床知识,得到临床老师的指导,是新形势下的特殊学习体验。

知识的传授和学习,无所不能及,只要老师有心、学生用心。正如我们所正在经历的新冠肺炎疫情,只要我们众志成城,终将迎来春暖花开、凯歌高旋的那一天。

                                            



                                        临床医学系

                                          2020年4月3日

                                            撰稿人:欧明娥

                                                    审稿人:汤之明、苏丽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