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一、办学历程与成效

学校于2004年成立“临床医学系”,2022年起更名“临床医学院”。2004年起至今独立开设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已连续招生20届,培养毕业生17届共10000余人,目前在校生规模为1500余人;近5年来,受广东省卫健委、广东省教育厅委托,共计招收农村定向培养三年制专科临床医学专业1000余人,当前已毕业800余人;2005年以来,学院先后与中山医学院、广东医科大学联合办学开设本科临床医学专业成人教育共10余届。拥有临床技能中心、医学考试中心等国家级、省级校内实训中心,可用于专业实验实训设备总值4000余万元,可用于本专业实验、实训室162间,面积超过11000平方,能同时满足临床医学专业600人以上的校内实践教学需要,各门课程实验、实训项目开出率达100%。

历经多年的教学改革,我院临床医学专业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近年来临床医学院取得标志性成果一览表

图1 国家级资源库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

图2“重症思维虚拟训练系统”实训教学

图3 模拟外科手术实训教学

图4 眼科裂隙灯检查实训教学

图5 新冠病毒采样实训教学

图6 院前急救综合训练系统实训教学

图7 徒手心肺复苏实训教学

二、朝气蓬勃的教学团队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较高、学缘结构合理,专兼结合,以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为主的雄厚师资队伍。拥有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省级高校教学名师、二级教授等作为专业带头人的省级临床医学专业优秀教学团队。现有专业教师总数106人,其中专任教师95人,兼职教师11人;专任教师正、副高级职称分别为33、22人,高级职称占比56.5%;硕士以上学位65人(其中博士9人,硕士56人),占70.7%;“双师型”专业教师81人,占85.3%。

图1 临床医学专业教学团队会议

图2 临床医学专业部分教师合影

图3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三、基层优秀临床人才的摇篮

1.2017届我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刘晓斌参加助理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获得当年全国最高分273分,为全国“状元”;2021年我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综合考试通过率达77.73%,排名全国第一。

2.连续3年来临床医学专业最低录取线均高于当年广东省本科录取线,2023年物理类为466分、历史类469分。历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5%,近三年来高于98%,其中85%以上就业于粤东西北基层医疗机构。

3.第三方机构(麦可思)连续4年以来的评价结果显示,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就业率、就业质量、服务区域基层贡献度、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等各项主要办学指标,明显优于全国同类院校。

4.我校大批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已成为基层医疗机构管理和技术骨干,其优秀事迹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近年来涌现了“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梁子桥,乡村医生--乡村老人保护神、广东省继续教育学习之星冼凤贤,学以致用-列车上勇于救人的我校7名学生等一大批优秀学生,为我国基层人民群众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健康守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