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临床医学系为2021级新生开展专业教育及入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0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31日晚,临床医学系汤之明主任在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北岭校区为2021级全体大一新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临床医学专业教育专题讲座,同时为同学们开讲了入学思政第一课。讲座以“新学校、新学业、新起点、新征程、新胜利”为主题,以介绍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思政教育为主要内容展开。

(汤之明主任为临床医学系21级大一新生开展专业教育专题讲座)

讲座中,汤主任围绕“专业简介与我校专业建设历程”、“专业岗位知识能力分析”、“临床医学专业学什么”、“临床医学专业怎样学”这四个部分为同学们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临床医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内容。

首先,汤主任向大家介绍了我校临床医学专业的建设历程与发展现状。着重介绍了由我校牵头、全国多家院校共建的国家级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与应用,以及我校临床医学专业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的“双师”特点与“医教结合”保障制度等专业发展现状。另外,汤主任还重点讲述了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建设的质量标准、人才培养模式及培养方案,汤主任强调临床医学专业将在“大专业,多方向”的培养机制下,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同时,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随后,汤主任以“为什么要这样安排”的问题为引导,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构建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依据及临床医学专业岗位能力需求。汤主任还为同学们大致讲述了大学三年的课程设置,包括第一学年的基础课程,第二学年的专业课程以及第三学年的医院实习,并在此向同学们提出,通过三年的学习,要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及公共卫生服务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以成为能够面向基层卫生机构职业群,从事医疗、保健及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

(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课程设置)

最后,汤之明主任以“临床医学专业怎样学”的话题展开,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和“混合式教学模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学习方法,同时提出了学习要求,汤主任语重心长地说“希望同学们能处理好师生关系、同学友情以及学习与生活的关系,带着问题学习,用好学习软件,过好学业关卡,做到课前、课中、课后都有事干”。汤主任还在讲座中反复强调,同学们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学习做人的道理和准则,立德树人,做有素质、有知识、有能力的有为青年。

本次专题讲座对初入大学校门的21级大一新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汤之明主任的介绍和讲解,同学们对学校和临床医学专业的建设历程有了更好的认知,对专业的教学理念、师资配备、教学资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临床医学专业学什么、应该怎样学的问题也有了更为明确的答案。最后,汤之明主任对21级的新生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21级全体学生认真听专题讲座)